连日来,全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时时关注省两会,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倍感自豪,更对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信心满怀。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实际,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为我省的建设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来之不易,成绩亮眼底气足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过去的一年,山西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惠民利民力度不断加大。

2023年的第一场雪飘飘洒洒如约而至,站在村边田埂上的岚县梁家庄乡郭家庄村村民袁虎成眉眼中满是喜色:“这几年靠着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我们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一年光卖土豆就能收入大几千块钱。昨天看电视播放省里开会,大伙儿都说省里定了要继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咱岚县是‘中国马铃薯之乡’,有这块金字招牌,大伙儿种土豆的积极性更高了,相信有省里的好政策,老百姓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文化旅游是大同的一张重要名片,政府工作报告为大同市文旅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大同市将继续按照‘大产业、大融合、大建设’发展路径,打好‘云冈、恒山、古城、长城、平型关’的‘4+1’文旅王牌,引进支持国内一流管理团队运营古城资源,力争主题博物馆、名家艺术馆各突破20家,做强以古城为核心的新型休闲度假酒店集群,创建对接京津冀、辐射华北的旅游首选目的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同新篇章贡献新力量。”谈及下一步计划,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孟德昌信心坚定。

“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作了精心部署。作为农业乡镇,我们将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目标,着力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当成‘责任清单’,以市场需求为源头,以现代农业樱桃产业示范为引擎,加快推动设施农业发展,以周仓文化园旅游景区为支点,完善周边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桃乡部官’内涵,打造覆盖研学、观赏、娱乐于一体的文旅农旅融合产业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运城市平陆县部官镇党委副书记李丽萍告诉记者。

关注民生,字里行间有温暖

时间的指针向着春天前行,民生与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省两会上,处处传递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扫雪、除冰,怕居民出行不便、怕大伙儿磕着碰着,一场大雪过后,阳泉市城区北大街街道青年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范雪娇,始终惦记着社区里的老人、孩子。范雪娇说:“作为基层社区,我们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基准,全方位链接资源,聚焦‘一老一小’两大群体,靶向开展服务,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有温度的服务,推动有力度、有速度、有广度的社区服务,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100米’。”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山西将集中精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从实施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到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实现全覆盖,从免费送戏下乡演出1万场以上到实施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提速工程……这点点滴滴,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关怀、是三晋百姓尽欢颜的动力源泉。作为一名政法干部,我将牢记职责和使命,切实增强爱民情怀,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将政法队伍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精神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为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履职尽责。”朔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志国说。

大唐临汾热电公司设备维护党支部书记田宇翔告诉记者:“大唐临汾热电公司先后实施了300MW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高背压供热节能改造等一系列技改工程,实现了燃煤锅炉的环保达标超低排放目标,为群众提供清洁高效电力的同时,供热面积和供热安全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稳步推进大唐乡宁100MW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高质量推进吉县90MW风电建设任务,打造风光火储热一流综合能源公司,用情、用力、用心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一份力量。”

携手奋进,共绘三晋新未来

时间不停歇,奋斗不止步。新征程上,三晋儿女信心满怀,奋力书写时代的答卷。

位于长治市的高科华烨集团,如今已是国内第二大LED产业基地,以此为“链主”,陆续吸引来深圳、东莞、青岛等地的5家供应商在长治建厂。

“去年长治市给我们兑现了800万元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奖励资金,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班一站式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土地指标,完成了电力配套。”高科华烨集团总经理崔程远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丰富政策‘工具箱’,建立涉企政策‘一站式’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奖补资金‘一键直达’等惠企助企各类办法和措施,这一项项暖心的服务举措,让企业投资兴业更加放心安心舒心,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在本地发展的决心,并且承担起更多经济社会责任。”

山西农业大学是我省唯一的一所农业高校,建校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杜海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教育“六项创新工程”、高质量推进“111”“1331”“136”创新工程等一系列措施,目标明、举措强、路径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发挥自己最大能动性,奋力将“纸上蓝图”书写成“壮美现实”,为新型农业人才的培养和山西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省两会的召开,不仅让我们对全省未来的发展规划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激励着所有一线职工在岗位上更加兢兢业业。”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管家营法兰锻造集团有限公司机加工一车间刘振伟表示,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紧扣时代主题,立足自身岗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方面继续狠下功夫,以适应高新产品锻造的需要。要把自己成功的工作经验技术无私传授他人,用实干赢未来,为锻造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强势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第一时间通过报纸认真学习后,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院长郭文忠表示,作为全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的宏伟目标,瞄准先进半导体、纳米材料、量子通信等前沿科技,推进在孵项目产业化,形成在碳纳米材料领域世界领先、第四代半导体激光器填补国内空白、量子未来产业抢滩跟进、纳米硬质合金和纳米晶陶瓷玻璃国内领先的“六新”项目布局;携手中科院建成先进半导体光电器件与系统集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全力争取“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山西)”落户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