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上午,省统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统计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省委委员、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林武书记代表十一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向全省发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吹响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集结号,是全省发展的行动纲领。省纪委的工作报告对全省建设“清廉山西”作出具体部署,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遵循。

会议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统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部署要求上来。

一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学习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精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局领导班子和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全面精读林武书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原文,带头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和安排。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广泛开展学习研讨,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谈学习感受、谈进一步抓落实的思路,切实把学习引向深入,努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二要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统计改革创新。一是要健全完善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统计监测体系,积极推进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相适应的能耗核算工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和可考核的统计标准。二是要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和统计案件,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三是要持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和社会公众。要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统计分析研究,提出有价值、可操作性的咨询建议,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加强数据发布和分析解读,切实做好舆论引导,更好的服务宏观决策和群众需求。

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方位巩固拓展统计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和局领导,总统计师、副总统计师及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