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山西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两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金湘军省长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我省统计改革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统计领域重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表彰山西省统计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作题为《守正创新 团结奋斗 奋力开启山西统计现代化事业新征程》的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建新就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力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2022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统计报告反映的重要情况、问题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会前,金湘军省长专门对全省统计工作作出批示,肯定了2022年工作,对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统计监测水平,精准服务稳经济大局,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会议系统总结、充分肯定了2022年统计改革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国家统计局精心指导、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效监督帮助下,在全省统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政治机关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落实《监督意见》,统计监督效能稳步提升;扎实开展专项纠治,防惩统计造假有力有效;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服务高质量发展提质提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计调查体系不断完善;夯实基层基础统计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开拓创新,各市统计改革发展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统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科学认识把握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着力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坚决扛起统计现代化事业新使命、新担当。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以更高站位把牢统计事业前进方向;二要坚定不移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三要坚定不移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实举措加快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四要坚定不移提升统计能力,加强统计监测分析,以更优服务为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实施当好参谋助手;五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高标准切实保障统计数据和网络安全。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山西统计现代化事业新征程的关键一年。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部署要求,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扎实做好普查和各项统计调查,深入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监测分析,筑牢统计安全防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扎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全力做好高质量转型发展统计监测;持续强化经济形势分析和宣传解读;切实抓好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优化提升统计管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一以贯之,深入推进统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字当头推进正风肃纪;锻造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 

会议号召,全省统计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推动统计现代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省统计局局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领导,总统计师、总经济师、副总统计师、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市统计局局长、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分管省属市级调查监测中心领导(专职副主任),全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省直有关部门统计负责人,省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