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上午,山西省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力民、卫永杰、秦建华出席会议。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建新,副厅长级干部刘文斌、二级巡视员李春泽,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山西,高度重视山西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四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每到山西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山西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总书记对山西的殷殷嘱托和重大要求,是做好全省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统计事业的亲切关怀,为新时代加快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统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凝心铸魂强化忠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山西统计改革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坚定信仰信念、找准前进方向,增强能力本领。 

二要立足统计职能,全面监测高质量发展进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关于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等,深入开展统计监测分析和调查研究,客观反映全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煤炭产业绿色发展与非煤产业集约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等政策落实成效,客观全面反映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成果。 

三要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坚决防治统计造假。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持续加强统计普法,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统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