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山西团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举旗定向、引领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战略部署。大家表示,完全赞成和衷心拥护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报告指引的方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山西团代表表示,党的二十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气势磅礴,激荡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感染力、政治号召力,是中国共产党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孙大军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现场聆听报告,非常激动,深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握精神内涵,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今后的工作与实践。”牛国栋代表表示,一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术,企业有前途;一代人有技术,国家有前途。新时代产业工人要苦干、实干、巧干,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工匠精神融入岗位实践,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姿态,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用技能书写不愧于时代,不愧于历史的精彩华章。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山西团代表表示,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的统一中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体悟十年之变,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张颖惠代表说,十年来,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老百姓的笑脸更多了,生活品质更高了,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健康水平稳步提升。要认真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树牢为民宗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时刻关心人民安危冷暖,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用一个个民生亮点、一项项民生制度,交出了优异的民生答卷。

山西团代表表示,展望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利民惠民方面作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科学性和先进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步履铿锵。放眼三晋大地,处处充满无限生机活力:汾河流水哗啦啦,太行吕梁披绿装,千里沃野农事忙,一个个项目工地战鼓催征,群众干事创业激情澎湃……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奋勇当先奔跑在深化能源革命、保障能源供应的最前沿,奋斗在煤炭产业技术革命、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主战场,在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升煤矿安全水平,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实现内涵集约发展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马黎明代表说。

张靖代表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在肩,同时信心满怀。当前,我们科研团队正在利用自身科研优势,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技术攻关。新征程上,我们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畏挫折,勇毅前行,为推进创新成果取得新突破作出贡献。

山西团代表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铁肩膀和宽肩膀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