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专栏

  1. 首页 >: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信息公开专栏

山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6-02 00:00 来源:统计信息 【字体:

关键词:

索  引  号 01215041X/2021-00055 文       号
发布机构 山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6-02 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52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张晓东,山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山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李永章介绍山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答记者问内容。

山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记者:刚才张局长发布了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请进一步介绍一下第六次人口普查10年来我省人口发展变化的主要特点?

张晓东:谢谢你的提问。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基本的国情。人口问题始终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刚才发布的普查成果,全面反映了当前我省人口的基本情况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10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

总的来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10年来,我省人口发展变化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常住人口规模减少,人口素质稳步提高,性别结构持续改善,老龄化程度加深,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等。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从人口总量看,我省常住人口规模减少。我省普查常住人口3491.56万人,比2010年减少2.23%,年平均减少0.23%。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为2.47%,比2010年降低0.20个百分点。普查后我省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人口总量的排名不变,与2010年相同,仍为第18位。

第二,从人口质量看,人口素质稳步提高。我省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52年提高至10.45年,提高0.93年,在全国的排位从2010年的第6位上升至第4位。文盲率从2010年的2.13%下降至1.21%,好于全国2.67%的平均水平。

第三,从性别构成看,总人口性别比持续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普查显示,我省总人口性别比为104.06,低于全国105.07的平均水平。与2010年的105.56相比小幅下降。从出生人口看,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5.11,处于国际衡量标准正常范围,比2010年下降5.1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19

第四,从年龄构成看,老龄化程度加深。普查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0.7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92%,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50.4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2.90%,比全国平均水平(13.50%)低0.60个百分点。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7.39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33个百分点。

第五,从人口的城乡结构看,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普查显示,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53%,比2010年提高了14.48个百分点,快于前一个1012.84个百分点的增幅。

第六,从人口迁移流动情况看,人口流动活跃,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普查结果显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现象比较普遍。常住人口中,我省人户分离人口占36.92%,高于全国35%的平均水平。我省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7.71%,高于全国26.62%的水平。从省内流向上看,人口持续向太原都市区集聚。

可以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我省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客观反映了10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开展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充分利用好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的宝贵信息资源,为推进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撑。

人民网记者:刚才发布了我省人口受教育情况相关数据,第六次人口普查10年来,我省人口受教育情况发生了哪些变化?

卫永杰:普查数据表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省人口文化素质明显提升,在全国处于较好水平。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数在全国排第8位。普查结果显示,我省常住人口中,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为17358人,比2010年增加了8637人,增长近一倍。比全国平均水平多1891人,在全国排第8位。在中部六省中排第1位。 

二是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在全国排第4位。我省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45年,比2010年增加0.93年。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54年,在全国各省中的排位由2010年的第6位上升至第4位。

三是每10万人口中拥有小学文化程度人数稳步下降。我省每10万人口中拥有小学文化程度人数为19506人,比2010年减少2349人,下降10.75%。比全国平均水平少5261人,在全国排第27位。

四是文盲率不断下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常住人口文盲率为1.21%,比2010年下降0.9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46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表明,10年来,我省常住人口受教育状况持续改善,整体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人口质量红利逐步显现,这是推进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光明日报记者:人口老龄化问题大家比较关注,请问我省老龄化情况如何?能否做一下具体的介绍?

李永章:从这次普查结果看,我省人口老龄化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普查结果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9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2.90%。按照国际上对于老龄化社会的衡量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即进入老龄化社会,10%-20%之间属于轻度老龄化,20%-30%为中度老龄化,30%以上为重度老龄化。目前我省仍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但接近中度老龄化。

第二,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长。2010年六人普以来,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由411.78万人增长到660.70万人,10年间增加248.92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由270.53万人增长到450.47万人,增加179.93万人,我省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长。

第三,老龄化程度略高于全国。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0.7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达到18.92%,比全国18.70%0.22个百分点。

第四,低龄老年人口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普查显示,我省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60岁及以上人口的59.42%,比全国平均水平55.83%3.59个百分点,这是我省老年人口的一个特点。低龄老年人口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可以充分发挥余热和潜能。

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卫生医疗条件改善的结果,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从发展趋势上看,今后我省老龄化程度将会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我省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们要按照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人口均衡发展格局,促进我省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山西日报记者: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请问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数据质量?在普查方法上有哪些创新?

张晓东:数据质量是人口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是衡量普查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为了获取高质量的普查数据,我省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统一部署,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人口普查方案。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国家方案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要求不走样、不变形。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24小时值班、进度通报、工作包片、线上调度、精准督导等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强化两员培训和管理。严格选聘标准,高质量选聘19.4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采取压茬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普查人员进行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与所有两员签订保密协定,确保公民个人和部门信息安全;实行线上集中统一管理,及时进行培训指导和督导检查,确保普查工作质量;

三是认真组织现场登记调查。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总要求,扎实做好区域划分、户口整顿、清查摸底及入户登记等现场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

四是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执行普查质量控制要求,制定各阶段质量控制和检查办法,认真开展各阶段质量验收,常态化精准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充分利用公安、卫健、民政、社保、医保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采取各种方式查漏补缺,多轮复查千方百计保证普查质量。

因此可以说,这次人口普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数据真实可信。 

与历次人口普查相比,这次人口普查在方法上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创新点。概括起来讲,就是五个首次

一是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或智能手机现场录入信息、实时联网上报,极大地减少了中间环节误差;

二是首次实现普查对象自主填报,通过扫描专属二维码在互联网上填报个人信息,有效保护了个人隐私,同时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

三是首次采集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即身份证号码,并充分利用公安、卫健、民政、社保、医保等部门行政记录对普查数据开展精细化比对复查,精准提高了数据质量;

四是首次利用电力部门大数据,通过扫描电表方式排查空户,为普查登记信息不重不漏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首次对全省所有普查人员实行线上集中统一管理,切实保障普查数据质量。

以上五个方面的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仅有效提高了普查数据质量,也为今后开展各类大型普查、调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我们注意到,平常年度也公布人口数据,与这次普查公布的人口数据来源有何不同?如何使用这些数据?

卫永杰:感谢你对人口数据的关注和思考。你说的平常年度的人口数据,也就是说非普查年度的人口数据是抽样调查推算的,而普查年度的人口数据是全面调查汇总的。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一是普查年度的人口数据和非普查年度的人口数据统计方法不同。按照我国现行的人口统计制度,每十年开展一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是全面调查,是对每个普查对象进行每人每项填报,直接进行汇总,取得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可靠。在两次普查之间的年份开展人口抽样调查,通过抽样调查数据来推算年度的人口数及人口结构。因此,这是两种不同方法统计出来的。

二是非普查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存在误差。在非普查年度开展的抽样调查,通过调查样本数据来推算总体,由于样本的局限性和人口大量流动给抽样调查准确推算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加上我省人户分离现象越来越明显,使得非普查年度的人口抽样调查在准确反映总体上出现了误差,这个误差逐年不断累积。这也是每10年开展一次人口普查的必要性。

三是要对非普查年度人口数据进行修订。按照国际惯例和通常做法,普查结束后一般会根据普查结果对两次普查之间公布的年度数据进行修订,从而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人口发展的轨迹。目前相关修订工作正在进行,相关数据修订完成后我们会予以公布。因此,我们不能用普查数据和未经修订的历史数据直接进行比较,需在年度数据修订完成后,与修订后的年度数据进行比较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