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山西省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的决策部署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精神。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卫永杰、刘文斌、王德才、李春泽、侯晓远、闫立铭,四总师、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局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提高学习贯彻的主动性、自觉性。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奋发有为做好全省统计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省委常委会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的要求,高质高效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殷切希望转化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牢把握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实际行动。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三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惩治腐败,加强警示教育。四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减轻基层统计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抓早、抓小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对纪检干部监管,努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省委、省政府以及主要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充分肯定并提出新要求,我们倍感自豪愈加振奋,是我们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的不懈精神动力。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的讲话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深入学习宣传《监督意见》,组织省市县三级统计机构全体统计人员学习贯彻《监督意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省直部门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要义。二推动五项重要任务落到实处,制定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明确任务内容、完成时限,确保落地、落细。三是形成监督合力,统计局牵头,会同省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合就贯彻落实《监督意见》做出安排。四是持续抓好统计数据质量,认真落实应统尽统的工作要求。五是进一步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组织实施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要围绕太忻经济区建设、开发区经济运行、能耗双控、服务业提质增效、市场主体倍增等开展统计监测,特别关注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走势,做好预测预判,开展经济形势宣传和统计数据解读,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会议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全面执行做到实处取得实效。对省委、省政府以及局党组、局领导交办事项,各处室单位要第一时间分析研究部署落实,实行重点督查全面跟踪实时反馈及时报告。要坚持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及时细化分解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下发的目标任务、专项工作任务和局党组的工作安排,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创新机制,跟踪问效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专项工作任务,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明确具体工作标准,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坚持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各处室单位负责要把抓落实作为讲政治的直接检验,从上而下层层加强指导,从下而上层层严格把关,确保任务按要求迅速有效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