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山西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对我省专项纠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作动员讲话。省监委委员王海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剑锋出席会议,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侯晓远主持会议。 

张晓东首先传达了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并对我省专项纠治工作部署提出了具体意见。 

张晓东指出,我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形势依旧严峻,各级统计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统一部署安排,严肃查处各类统计造假行为,把好统计数据质量关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本地区专项纠治自查抽查工作,为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统计支撑。 

张晓东要求,各级统计局要立足防惩统计造假主体责任,聚焦公权力干预统计数据、统计造假手段隐形变异、将统计机构作为完成地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分类而治,精准施策,在短期内形成有效震慑效果,推动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将问题纠治到位。要紧紧围绕“四个必查”,认真开展自查。要紧盯“三个一批”,组织重点检查。要“专常结合”,深化巩固纠治成果。 

张晓东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有关要求,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中的协同配合,实现精准对接,推动统计造假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位。各级统计机构要在纪委监委的领导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协同开展专项纠治工作,努力实现纠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张晓东强调,此次专项纠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各级统计局要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专项纠治工作,争取支持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确保纠治工作取得实效。 

王海林就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支持配合统计机构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提出要求。王海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纠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立足职责职能,严格执纪执法,精准追责问责,深化以案促改,依法依纪惩处统计“数字腐败”。要坚持实事求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执纪执法工作,审慎稳妥处置,精准适用政策,守牢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要加强组织领导,协同发力扎实推动责任落实,协助统计机构加大统计监督力度,确保有关统计造假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位。全面准确贯彻党中央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吕娟丽,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建新,省统计局班子成员、总师、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政策法规处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纪委监委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级统计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